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

淨空法師講述念佛人(在家眾)

香港歐陽老居士

香港的暢懷法師是我的老朋友,他是學天台的,他住在天台精舍,天台精舍裡面供養的是本師釋迦牟尼佛,兩面是阿難、迦葉,他不念阿彌陀佛,他都是念「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」,他這個念法,他不求生西方淨土,一直到看到一位老居士往生,他相信了。這位老居士姓歐陽,名字我忘了,前幾年往生的,往生的日期,他告訴我是十一月二十二,哪一年我記不清楚了。這位歐陽老 居士常常到圖書館借藏經看,最後一次借藏經的時候,他就跟暢懷法師講,說他十一月二十二要走了,這個藏經不送來了,請你派個人到我家裡去把經書拿回來。暢懷法師就記在記事牌上,心裡覺得奇怪,「他要走了?往生,看那個樣子又不像,看不出來,不管他了,到那一天再派人去」。他說這個話大概是月初,暢懷法師跟我講,大概是三個星期的樣子,三個星期以前他告訴他這個話。
   到了這一天,就是十一月二十二,圖書館派人到他家裡去拿藏經,這位老先生還在桌子旁看經,就問這個圖書館的人,他說:你來幹什麼的?他說:老先生,你不是叫我今天來拿藏經?他說:是的,沒錯,我沒有叫你現在來拿,現在我還在看;還跟那個人開玩笑。年輕人當然也不好意思跟八十多歲的老人計較,就回去了。到第二天再去的時候,家裡人告訴他,老居士往生了。「這很好,什麼時候往生的?」就你走了以後兩個小時。「怎麼往生的?」看經往生的。往生的姿勢還很奇怪,他不是盤腿坐的,是一個腳蹺上來,抱著膝蓋往生的。暢懷法師看到這個,回去之後,在天台精舍的佛堂裡,找了一張紙畫的西方三聖用透明膠帶貼上。我說:「你幹什麼?」他說:臨時抱佛腳,現在我知道了。這個老居士度了他,如果不是親眼看到這個相,他不相信。抱著膝蓋看著書,那樣逍遙自在就走了,真是了不起。在家居士,八十多歲,預知時至,三個星期之前告訴他,走的時候還跟人開玩笑,真正是了不起。

台南將軍鄉老太太

我有一天晚上帶了大概有十幾、二十個學生,在那水塘旁邊(佛光山許願池),月光很好,我們坐在那裡討論佛法。有個工人走到我們這個圈子裡頭,給我們說了一個多鐘點的佛法,我們大家洗耳恭聽。這個工人就是佛光山的長工,---他是台南將軍鄉的人,他給我們講一個真實的事情,一個老太太念佛往生,是他家的鄰居。所以他來勸我們念佛,他說念佛是真的不是假的。
   這是他親眼看到的事情告訴我們,他說去年。他說:這個老太太人非常之好,忠厚,待人很好,她以前也是神佛不分,到處都拜,初一、十五到處去燒香拜拜,神佛不分。三年前,就是距離她往生的三年前,她娶了個媳婦,她媳婦懂得一點佛法,就勸她不要到外面去亂拜,家裡供個佛堂,專門念阿彌陀佛,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。這個老太太很難得,她就聽她媳婦的勸告,所以不到外面再走了,在家裡老實念佛,念了三年。往生的那一天她並沒有說她往生。她是晚上走的,只是告訴她兒子媳婦、家裡人,她說:晚上你們吃晚飯不要等我,我要去洗個澡。可是兒子媳婦很孝順,還是等她。她確確實實是洗了澡,洗了澡換了新衣服。家裡人等吃飯,等久了就去看她,確實看她洗了澡,但是人沒有在那裡,叫她也沒有人答應。最後看到她站在佛堂上,面對著佛像,穿得整整齊齊的,手上拿著念珠,叫她也不答應。走到邊上一看,她已經走了,她是站著往生的,念三年佛。

 美國周廣大先生

在美國,前年DC有一位,不 能算 居士,因為他沒有學佛, 周廣大 先生。 周 先生這個人很好,什麼宗教也不信,在DC那邊開個麵包店。他得病的時候,他得的好像是血癌,就是壞血症。在病重的時候,醫生放棄了醫治,叫他家裡人把他帶回去,他喜歡吃什麼東西隨他吃,反正沒有幾天好活了。家人帶回來之後,他的太太才想到要求神拜佛,看看有沒有什麼奇蹟出現。DC有個佛教會,我在那裡講過不少次的經,當中有一位 龔振華 居士。 龔 居士開餐廳,餐廳跟麵包店就有關係,常常到他那裡買麵包,所以就很熟。周 太太見到 龔 太太說,知道她是學佛的,她說佛門有沒有辦法救他的先生,這樣才知道她先生生病了。 龔 太太就叫她先生去,她先生是個直來直往的人,說話都很容易得罪人,不會拐彎抹角的,就直接了當的。他就去看周 先生,看到他那個病的樣子,知道沒辦法好了,所以他就勸 周 先生,他說做人很苦,何必要想病好?為什麼不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?他這一勸, 周 先生很了不起,一聽很有道理。他說你到西方極樂世界去,去了之後,你就作菩薩、作佛,然後你再回來度你的太太,度你的小孩,這好事情!他聽了很中意,他就接受了,就叫他太太,家裡兒子、女兒不要求我病好,你們統統幫助我念佛求生淨土。所以他也沒有皈依,什麼都不懂,就聽龔振華給他講了幾句他就相信,這真的「至心信樂」。

   念了一天一夜,他見到地藏菩薩,地藏菩薩來了。 龔 居士在這時候告訴他,他說你這個時候不管見到什麼佛菩薩,一概不要理他,老實念佛,阿彌陀佛不來決定不要走。這個開示重要,非常重要。所以他就不理了,就一直佛號再念下去,念了沒多久,地藏菩薩不見了。念到第三天,西方三聖出現了,從雲層裡面下降下來接他往生,他告訴大家「佛來了,見到了,現在要跟他去了」,就走了,三天。一生沒有遇到過佛法的,什麼也不懂的,就是臨終前三天,遇到這麼一個直來直往的人,他要遇到別的同修,不見得能往生,幸虧遇到龔振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